沐秦大逃猜

【沐秦】少年子墨之烦恼By来来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

少年子墨之烦恼

By 来来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

瑶墨预警 


0

我叫秦子墨,今年六岁。我最近有点烦恼。

 

1

我爹叫韩沐伯,是个大提琴老师。因为他的关系,大提琴成了这个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。

我爹总是让我练琴练琴练琴,练不好就用琴弓打我手心。当然了,他倒也不会真使劲打,因为我知道他舍不得琴弓。

我问他:“人活着为什么要练琴?”

他说:“练好了琴将来会有好多小姑娘喜欢你。”

“你骗人,你拉琴拉那么好,也没有小姑娘喜欢你啊,只有我爸喜欢你。”

说完我就跑了,我怕他揍我。

当然,我知道他也不会真揍就是了。

 

2

我爸叫秦奋,是个皮肤科老板。他不用整天都上班,有很多时间陪我,不像我爹工作那么辛苦,所以我长大也想做老板。但每次我这么说的时候他都要批评我:“不要只看贼吃肉不看贼挨打,我艰苦创业的时候还没你呢”。

我问他:“什么叫‘艰苦创业’啊?”

“就是说你的事业,一开始经营它的时候会很难……”

“那什么叫‘经营’啊?”

“呃……这么说吧。你学大提琴一开始也很难对不对,这就叫艰苦创业。”

我后来想了想觉得他说得不对。他艰苦创业完了之后可以很轻松,可是大提琴一直都很难。

 

3

我不明白的词还有很多,比如最近看电视学了一个,叫做“独裁”。

我问我爹“独裁”是什么意思,我爹说:“如果有一个人,他什么都要说了算,别人都要听他的,就叫独裁。它的反义词叫做民主。”

我明白了,我爹自己就是独裁本裁。

比如他规定我每天晚上九点钟一定要睡觉,可是他和我爸就不睡。我有好几次睡不着的时候听到我爸在房间里鬼叫鬼叫,喊什么“老韩,你快点啊,还要嘛”之类的。

哼哼,不说我也知道,他们肯定是在背着我偷偷打游戏!

我觉得这不公平,所以我决定和我爹谈判。

第二天晚上,我爹叫我洗澡睡觉,我对他说:“我现在不想睡,今天我要晚一点睡。”

我爹皱了皱眉。这不是个好的现象,我有点害怕,但是我告诉自己不能怂。

“为什么?”我爹问。

“因为我觉得我们应该民主,不应该独裁”,我挺着胸脯,觉得自己说得特别有道理。

“哟呵,你这都跟谁学的”,我爹蹲下来直视我。

“跟你学的!”

我爹脸色不太好看,但确实是他教我的,这没毛病。

“子墨啊,我们家呢,可以民主,但是要等你长大一点以后。”

“我已经长大了!我都六岁了!”

“你要民主,首先要有基本的判断是非的能力,不能为所欲为。”

“我有!我……我今天帮老师摆椅子了!”

“享受权利的同时还要承担责任。”

“我中午把胡萝卜都吃完了!”

“你还要对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。”

“我这周得了十二个小红花!”

“老韩”,这时我爸出现了,“你跟子墨讲那么多,他听得明白么?”

“当然明白!我已经六……哎,不对啊!”我脑内灵光一闪,“爹,你不是说我爸才三岁吗?他比我还小呢,你为什么对他民主,对我独裁?”

我爸听了这话好像不高兴了,跳着脚对我爹说:“老韩你看啊!都是你教的!”

我爹倒好像很高兴的样子,笑得腰都直不起来。

他俩怎么回事啊?

等我爹笑够了,认真地对我说:“子墨,我一向是对你们两个一起独裁的,从来没有偏向你爸。”

哎呀呀,这种骗人的话都能说得出口,大人可真虚伪!

 

4

我爹口口声声说对我和我爸一视同仁,但事实上,我从来没见过像他那么双标的人。

比如他不让我挑食,胡萝卜、西蓝花、芹菜、洋葱……统统都要吃光!明明世界上有炸鸡可乐奶油蛋糕,为什么要整天吃那些难吃的东西!

可是他对我爸就不一样。

有一次我和我爹一起去超市,我想吃榴莲,但是我爹不肯买,他说:“你爸不喜欢榴莲。”

“我还不喜欢芹菜呢!”

“那不一样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了?”

我和他理论,但是根本说不过他。我爹总是一肚子道理,一会儿就把我绕晕了。

可是虽然吵架没吵赢,我爹最后还是买了一盒榴莲,陪着我坐在小区凉亭里吃。我看他眼巴巴的样子怪可怜的,于是把榴莲也分给他。明明他自己也很爱吃。真是搞不懂!

就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,欢欢小朋友的奶奶经过,和我打招呼:“哟,子墨在这吃榴莲呢?这小伙是谁啊?”

我刚想回答,我爹突然一把把我按住了,抢着说:“我是他叔叔。”

“哦,我说嘛,和小秦长得真像!”

欢欢奶奶说完就走了,我爹的脸色却不太好看。我问他:“你不是说不能说谎吗?为什么不告诉她你是我爹?”

他摸摸我的头,老半天才回答:“等你长大就懂了。”

唉,我最烦他们说这句话。我已经长大了!我都六岁了!

 

5

我爹平时工作太忙,每天上幼儿园都是我爸接送我。小区里的奶奶和阿姨们都认识他,每次她们在路上看到我们,都要夸他会带孩子。我爸每次听了都笑笑不搭茬,赶紧带我回家。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喜欢被人夸奖,反正我就喜欢被幼儿园老师夸奖。后来我发现,她们夸完我爸有时候会问:“子墨妈妈呢?”他好像不喜欢别人这样问。

后来我听到人家偷偷说:“秦子墨该不会是单亲家庭吧?”

当然不是了,单亲这个词我懂,我们班上小美才是。

我爸爸听到了,很严肃地对他们说:“秦子墨不是单亲”,然后抱着我赶快回家了。

这么一说我也有点纳闷了,准确地说,这件事我纳闷很久了,好像别的小朋友们都有妈妈,为啥我没有呢?

于是我问我爸,他很认真地对我说:“大多数小朋友都有一个爸爸和一个妈妈,但是也有一些小朋友,他们的家不太一样。比如你们班上的小美,她只有一个妈妈。再比如说你,你有一个爸爸和一个爹爹,但是没有妈妈。但是不管怎么样,我们都很爱你,和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爱他们一样爱你。子墨,你明白吗?”

“当然明白”,我拍拍我爸的肩膀,像个realman,“我已经六岁了,我长大了。”

然后我爸抱住我,眼圈有点红。我要哭的时候才会这样。

我爸巨爱哭,这在我们幼儿园里可是得不到小红花的。我可不能让我爸哭,不然被我爹看见了又以为我惹他生气了。

唉,三岁小孩就是麻烦。

 

6

一转眼我要从幼儿园毕业了,老师通知家长来参加毕业典礼。以前开家长会都是我爸去,可是这次,我爹说他也要去。

“别了吧,老师和别的小朋友家长都没见过你,去了还得被问。”

“问就问,咱俩一块儿去。”

我爸的表情忽然变得很严肃,直直地看着我爹:“韩沐伯,你今天神经搭错了?”

“没有,我认真的”,说着,我爹看向了我,“子墨,你自己看会儿动画片啊,我和你爸有点事要谈谈。”

说完他俩就进屋去了。

那天他们谈到很晚,我觉得这可能是个民主的好机会。但是我隐约觉得他们在商量什么很严重的事情——虽然我不知道这个严肃的事情和我的毕业典礼有什么关系,但我还是乖乖地自己洗漱好,按时上床睡觉了。

第二天,我爹和我爸果然一起陪我参加了毕业典礼。

早上我爸给我穿得很漂亮,一进幼儿园大门,我就像自带聚光灯一样,所有的小朋友和家长全都盯着我看。我很开心,觉得自己简直像明星一样。可是过了一会儿,我觉得事情好像有点不大对头。好像大家不是在看我,是在看我爹和我爸?

好像真的是这样。我有点灰心。可是当我也抬头看他们的时候,我第一次意识到——哇!他俩站在一起可真帅啊!

 

7

回家路上,这俩人情绪都有点不正常。我说不上来,就是觉得我爹变得话特别多,我爸反而不怎么说话。

我听不懂他俩在说什么,就坐在后座儿童座椅里看绘本。直到我听见我爹说:“子墨是我们的儿子啊。”

我抬起头,“怎么啦?干嘛cue我?”

我爸坐在副驾回过头来问我:“子墨,你爱爹爹和爸爸吗?”

“当然啦”,他们今天怎么回事啊。

红灯亮了,我爹踩下刹车,扭头看我爸,我爸也看他,然后他们俩都笑了,然后啵唧亲在了一起。

哎哟!真没羞!

我赶紧捂住了眼睛。

 

8

我叫秦子墨,今年七岁,上小学一年级,我最近有点烦恼。

我的同桌叫靖佩瑶,他不太爱说话,但是他的眼睛可真好看。我觉得我可能有点喜欢他。

 

Fin.


评论(27)

热度(6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